1989年至1991年第一任會長陳英傑先生

回顧一九七四年冬,本人為追求人生的夢,在高雄港搭上開往香港的商船,來到這舉目無親言語不通的陌生社會,開始了既為生活,又為了理想奮鬥的征途。其間, 當然有無數艱辛經歷,非片紙隻字可以形容的;一九八八年懷着無限感慨心情,登上東嶽泰山之巔,俯仰天地,感觸人生無常,立下決心放下世俗生活的追逐,矢志 為實現服務貧病的宿願而努力。當年由泰山回港,立即籌組泰山公德會。此外,有感鄉情聯誼的重要,因回顧自遙別故鄉台灣來到香港十多年歲月裡,每逢街上遇同 鄉,內心那份喜悅之情實在難以言表。於是向香港政府提出「港澳台灣同鄉會」的註冊申請,時隔半年終獲批准,喜出望外,也就即刻四處聯絡旅港各界鄉親,有在 文化教育界如;中文大學、香港大學、浸會大學的數十名教授和講師、有在商界各行各業的鄉賢、有遠嫁來港的許多姐妹,他〈她〉們一聽要成立「港澳台灣同鄉 會」的喜訊,都表現熱烈歡迎和踴躍參加。有一次,拜訪當時擔任港府中最高華人官員的「政務司」廖本懷先生,他鮮為人知的道道地地台灣人,他聽到我介紹即將 成立港澳台灣同鄉會的消息,非常高興。道賀之外,也透露了他旅港以來,知道很多同鄉人士多次向政府提出成立同鄉會申請,但都被一一拒絕了。理由推測可能是 港英政府政治部,對台灣人組織同鄉會的舉動,因悉政治敏感問題等。


此事,對我當時一片單純為聯誼鄉情、關懷鄉親的目的,起了很大心理衝擊。確實,當年在世界許多國家,如美國的一些台灣同鄉會已經涉及激烈的政鬥,變成政治 運動的社團。這時我心理愈想愈怕,特別香港這社會是國際大都會,環境非常複雜,迫使我擬訂同鄉會章程時不得不慎之又慎。所幸,一九八九年中秋節期間,在合 和大酒樓宴開五十席,各界鄉親雲集,有許多能歌善舞的同鄉姐妹上台歡欣演唱,一片融洽團結的氣氛帶起往後周鄉會的穩定發展。二年的首任會長可謂戰戰競競, 因本人才藝學淺,貢獻有限,只能做少少力所能及;如

(一) 當時台灣鄉人入境手續繁複,本人以鄉會名義向立法行政兩局議員辦事處,陳情簡化,獲得接受,使同鄉來港方便很多。
(二) 推動台灣兩地文化文流,接待省議會訪大陸經港團,和舉辦星雲大師佛學講座。
(三) 進行兩岸親善訪問,先後組團各訪台灣和大陸。


組織港澳台灣同鄉會的本衷和目的是聯誼鄉情,團結鄉親,促進文化交流,敦親睦鄰,繁榮社會,當任期間將滿時,有感鄉會聯誼和發展趨勢穩定。當初擬寫章程的 顧慮不復存在,於是委請翁松燃、梓天棟二位教授進行修改,並在届滿時移交給第二任會長林聰標教授,而專注精神推動泰山公德會「滅癌獻愛心」慈善工程的抗癌 人工作,如今由於「滅癌獻愛心」慈善工程三大工作,繁忙而沉重,實在也沒時間多參加鄉會活動,深感內疚,逐望鄉親多多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