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至1994年第三任會長康榮章先生

同鄉會與我        

第三屆會長 康榮章

 

七 十幾年來的人生經驗,讓我看清楚,生命的每一片刻都有它獨特的精神價值。而且,人很難依靠個人自己去達到某某目的,更難獨自擁有幸福,如果是就成了孤島上 的魯賓遜了。就是這種融入社群的欲望,希望自己是一名有用的社會成員的良知發展,給我有機會為港澳台灣同鄉會作更多的事,為鄉親們服更多的務。

   一九九四年春,感謝在鄉親們的支持下,由博士級林聰標教授手中接下港澳台灣同鄉會第三屆會長的職務時,內心壓力很大,壓力大並非來自博士與博土如何解說的問題,而是來自人類基本的內在本性,即一般所說:“榮譽感”的問題,講白一點就是我要如何帶好同鄉會這個問題?

我想了很久,想到:

首先,我所能做的一切就是決心與同鄉會的環境時時保持諧調一致,期望能一步一步走向更好的目標。

次者,做為一名有用的同鄉會成員,一個人必須做兩件事:

一 一.無論在什麼地方要肩負起同鄉會對個人所要求的責任。

二  二. 要肩負起同鄉會對每個人在同鄉會上所處的位置所要求的責任。

再次,則由港澳與海峽兩岸的現狀來看,香港的確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想到紮根於台灣,生活於港澳,事業於四方的旅居港澳的台灣鄉親及其生命共同體,整日奔波的現狀。

我 覺得做為第三屆會長,第一個想到的問題就是,同鄉們要回“家”的問題,同鄉會成立之後,會址經常隨著會長的更換而搬遷,對外聯繫很不方便,大家都希望能有 個固定的家,就是購置一個永久會館,經過同鄉的踴躍捐獻,終於把我佔地有七百平方尺使用空間的辦公室半送半賣的方式捐出來做為同鄉會自己的家。並於一九九 四年七月九日港澳台灣同鄉會在香港島的自置會館舉行了開幕啟用儀式。當時,曾引起大眾媒體,新聞界朋友的關心與報導,一時傳為佳話。雖然時光流逝,但想起 這生命的片刻我就快樂在心頭。

   自從有了自己的會館,更增加了港澳台灣同鄉會服務鄉親的能力。不但增加對會員,同鄉的凝聚力,擴展會務。更能發展與兩岸的民間交流。在任內,亦曾率領港澳台灣同鄉會訪問團訪問北京,亦數度率訪問團返台拜會訪問。在兩岸都建立了良好的互動與關懷。

   經過鄉親們的同心合力,港澳台灣同鄉會已經成長,雖然成長,但仍須鄉親們更用心的灌溉,希望一天好過一天。我喜歡用天上星星來形容世事。流 星顯赫一時,但它很快就永遠消逝了,行星持續的時間要長得多,它們熠熠閃光,常使恆星相形見絀,但它的光是靠別的星球反射而來,更因它要運行,不多久就看 不見了。而恆星則是唯一永恆的天體,在宇宙中它們的星位永久不動,安如磐石,並靠自身的力量發射出璀璨的光芒,祝願港澳台灣同鄉會與恆星一般永遠放出光 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