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至2000年第五任會長賴建成先生

      建成係文彬國際商標專利事務所所長,經營商標專利代理業務數十年。本人有幸在1998年至2000年間出任港澳台灣同鄉會第五任會長。回顧任內承蒙全體會 員的大力支持,理監事的努力,社會賢達的關懷,建成以「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座右銘,憑著服務鄉親的熱情與宗旨,多次向香港政府反映及強調簡化居港台商出 入境手續的必要性,為方便台商辦理簽證之手續證明並在月刊上提供諮詢律師的聯絡資料;致函香港新華社反映台灣鄉親在大陸置業蒙受產業被侵占等問題。竭力為 香港社會不同層面作出貢獻,為促進兩岸三地交流發揮橋樑作用。

        本人任職會長期間,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本會上下一呼百應立即投入抗震賑災、捐款救援活動。在九月二十四日同鄉會舉辦的中秋晚會臨時改為「中秋賑災 義賣晚會」。並在向全球轉播的「香港傳心傳意大行動」大型籌款晚會上,代表同鄉會將籌得的款項透過該籌委會轉交台灣當局。本人更於二月份與居港之台灣各社 團會長、榮譽會長等人士深入受創最嚴重的災區慰問當地災民。在中國長江一帶遭遇百年來嚴重水災期間,通過舉辦義賣賑災活動,同鄉會的會員鄉親為長江水患災 民捐款贈資,再現了血濃於水、情濃於血的手足之情。

        本人一向關懷下一代的成長,為培育新一代盡自己的一份責任,在任內設立「賴建成獎學金」獎掖本會會員及其子女品學兼優者;並捐資於廣東省豐順縣建立「賴建成希望小學」;並曾任國立中正大學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委員,為教育事業一盡己任。

        為聯絡鄉情,本人在任內注重開展文體康樂活動,組織會員以愛心、真情探訪醫院、老人院、弱智少年院、捐助癌患少年;舉辦各類內容豐富多彩的活動,如高球 賽、舞蹈班、太極班、易經講座、日語班、書法班、圍棋班等;舉辦國際級名書畫家李奇茂教授、張炳煌教授之作品首次在港聯展;贊助台灣太古踏舞團首次在港演 出劇目“生之曼陀羅”。聯展與演出的圓滿成功贏得了社會各屆的關注與讚賞。堅持每月出版《會員動訊》,讓鄉親猶如生活在一個大家庭一樣。

        港澳台灣同鄉會至今已經十幾個春秋。在歷任會長和理監事的辛勤耕耘下,現已成為香港社會上薄有聲望的社團。本人有幸參與其中,扮演傳承及溝通角色,不敢居 功,但求傾己所能,為鄉親略盡棉力,庶幾無憾矣!也藉此機會,謹向多年來為開拓會務而作出無私奉獻的會員鄉親致以崇高的敬意。

        本人深信,港澳台灣同鄉會的會務在各方面的有力支持下,必將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不斷發展,興旺延綿!
 

賴建成
2004年11月